Skip to main content

[CN] 新加坡榜鹅血库 Punggol Blood Bank

[CN] 大马捐血记验 Blood Donation Experience in Malaysia


前几年新加坡传来了兹卡病毒事件,使得大马也神经兮兮的,生怕出入国境频繁的马劳们给兹卡病毒带入,所以卫生部就出了一个指令,说明大马捐血者需得离境新加坡28天后,方得以在大马捐血。(基本上这样的条例,代表着就是不要马劳的鲜血,因为别讲28天,2天离境新加坡都有点难度来达成)

前几个月,脸书上看到同样是大马人的同事在新山医院捐血,一问之下,才知道刚刚解除了禁令。就试一试在大马捐血看看有什么不同。

登记处就有点不一样,新加坡是自助填表格;而大马就有工作人员问你一大堆问题,帮你填。

登记处分站有一个是测血压的,护士拿了指头一滴血来测后,还来挤兑多两滴血来做血型测试。



她在纸上点了红色与蓝色液体,对其中一个有反应就是A型 或者B型,两者都没反应就是O型,两者都有反应则是AB型。

这测验在新加坡并没有当场做,而且我觉得有点多余,如果捐血者的资料都电子化,查一查资料库就知道了,何必浪费两滴血。

在新加坡捐血后,休息处会有许多饼干饮料任拿任吃;而大马就没这回事,配给一条面包、一罐100号与一瓶矿泉水而已。


但是主办单位青运也蛮好的,赠送每位捐血者一份Nando's餐劵,虽然我看不出烤鸡与捐血有什么关系,没听说吃烤鸡补血什么的,但还是蛮感激主办单位的大方。




在新加坡,护士会在捐血的时候,给予捐血者一盒十粒补铁片,而在大马就没这服务了。

但在马来西亚捐血有个显著的好处,就是随着捐血的次数,政府会给与相关的住院费与医药费免费(列表),虽然仅限于政府医院,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个很好鼓励大家行善捐血的动力。


不久前,脸书上有一位马来大叔分享他的住院故事,他说他原本住院医药费高达一万九千元马币,正在忧愁医药费的时候,突然医务人员问他有没有捐血小本,他说有;递给了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就告诉他此次的住院医药费一律减免,因为这名马来大叔是个长期捐血者。



列表上显示捐血50次以上是最高级别了,就可以入住政府医院一等病房与免除医药费长达10年, 下来则终生免费入住2等房。



为自己未雨绸缪兼做善事捐血助人,能打动你持续捐血吗?


#Blood-Donation-Malaysia
#马来西亚捐血

Comments

  1. 你对🇲🇾捐血,尤其是新山的捐血究竟是有多大的误解和不解?!
    🇲🇾的捐血党中基本上分为两大派,那就是「医院派」和「捐血运动派」。在这两种不同地方的捐血过程、舒适度、捐血设备和捐血后的福利可差远了。
    在同样都是院外的捐血运动的话,🇸🇬🇲🇾的捐血过程、舒适度、捐血设备和捐血后的福利其实差不大,血库方都是仅给些小饮料、小点心,较大的福利则是要看主办方是哪个团体如你那次的青运是送nando餐券、MBO办全国同步的则是送戏票、佛光会是每次都送不同的goodies beg等等。
    在🇲🇾捐血要吃好料的捐血餐的话就要去各大政府医院都有的血库,就连「医院派」里吐槽公认「最寒酸」的吉隆坡国家血库(PDN)的捐血餐都至少还有一杯美碌、一粒水果、一盒炒面或炒饭且只给捐血者本人而已,更别说是其他医院的血库地就包括新山两间医院的血库在内的捐血餐是各种炒饭、炒面、炒米粉、各种kuih、各种炸鸡咖喱煎鱼、各种咖啡拉茶任拿任吃地就是在吃自助餐,并且随同也能跟着去吃的那一种。(就算之前2014年—2018年新山医院血库暂时搬到神经病院期间,差别就只是只有风扇没有冷气罢了,但那时在神经病院的捐血餐都还是依旧好料到如马来餐厅的自助杂菜饭什么rendang kari都有😋)
    特别是看你说那个验血型板和填表格的方式时,我就知道你是第一次在🇲🇾捐血😓 那个血型板其实是只有第一次在🇲🇾捐血的人才会验而已,因为第二次起就已经有捐血簿子了呀(补充:第一次一定要带身份证,第二次起只需要带捐血小红书去就行了)。
    而表格方面,会这么用来「问」及助填的也就只有在捐血运动上才有之是主办社团自己的「额外服务」啦(尤其是华团办的,会这么问及助填的则是为了广大语言不方便但却绝大多数都是捐血王的老uncle们呀)😅 🇲🇾医院或国家血库捐血也是只有选填英语或国语表格自助拿表格自己填。且尚若你对🇲🇾的捐血表格已经很熟悉完全不需要有人给你询问助填的话,在捐血运动时你也可以直接去拿表格去自己填地包括连体重、最后一次捐血日期、血型(女生的话则自己再列明last period日期)就行之别说还验血型,连量体重都免了😁 我向来对都是自己随机拿不管是什么语言的表格自己填,且两分钟内就填好的啊。
    而那捐血后的补血药呢,其实🇸🇬还是抄🇲🇾的,🇲🇾2005年以后的捐血就有提供了之是全世界第一个提供捐血者补血药的国家(而相对的🇲🇾则是抄🇸🇬的麻醉针的同时也不知为何抽血针要越来越大支)。国家血库和马大医院办捐血运动的话都是随小点心附上,若需要拿多的话还可以去讨多两份;而新山的话虽说无,论是医院还是捐血活动则是都得自己去另讨地不像雪隆是都自动随附上,但新山会比较大方基本上都是讨要多少都可以,甚至有时候就是整大包放在桌角任你拿。
    你若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去体验捐成份血。附加🇸🇬🇲🇾不同的条规:🇸🇬是之前得在🇸🇬至少捐过一次全血,而🇲🇾除了国家血库外的所有地方则是至少要在🇲🇾捐过两次全血。但要在国家血库捐成份血的话,无论之前在🇲🇾其他地方捐过全血甚至是捐过成份血都不计数,得先有给国家血库至少捐过三次全血地以三张PDN的贴纸为准地基本上就是要先在巴生谷捐过三次全血。
    有空的话就多在🇲🇾尤其是在柔州各大县市的所有医院都能捐血,吃真正才是属于🇲🇾医院血库的好料「捐血餐」,去收集柔州10个县共11张之11个血库的贴纸吧。(以前新山区只有海边医院的时候的贴纸是Johor Bahru,但自2018年海边医院有新血站及地不佬的眼科医院也有自己的血库起,现在已经没有Johor Bahru的贴纸之在新山区捐血的贴纸不是HSA JB就是HSI JB,在新山北区的一些捐血活动如五福城广场有时就会有不同的医院通常是与古来联办而突然就拿到Kulai贴纸的情况。而马六甲、槟城、纳闽、玻璃市只有州属贴纸;而雪隆布更是只有三种贴纸之巴生才尚有的自己医院血库Klang、其他在雪隆跑捐血运动的不是PDN就是UMMC地除了在巴生外其他地方的医院捐血党就只有国家血库或马大医院可去而已)
    **🇸🇬卫生科学局血库的这种凭餐券换取的捐血餐,则是比较像是在🇲🇾私人医院给需要输血的病患直接捐血后给相关捐血人的方式之在私人医院直捐血几乎都会给个20令吉的餐券在该私人医院的cafe任买东西吃,但这类给患者直捐血的就没有记录在捐血小红书的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这么多干货!关于那个验血型板,我还是第一次了解是首次捐血才做(但我那天前面的几个人全部都做一样的验血,大家都第一次吗?那么巧!)。

      补铁药我就真的不知道可以讨的,因为在大马捐血的次数真的不多-2次新山2家血库,以及一个流动捐血站,都没主动给我,弄得我以为是没给的。

      体验捐成份血:这个我还没试过,感觉时间太久了,还是直接捐全血直接了当好了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N] Blood Bank @Dhoby Ghaut 新加坡血库之多美歌

Last weekend I was rejected to do blood donation during the Singapore Red Cross roadshow at Khor Meng San as I filled the declaration form that I took Chinese herb. This week I am well prepared that stop take in Chinese herb few days before blood donation, luckily enough not affecting much my work performance. Singapore Red Cross Blood Donation drive not only have the road shows , go around the island , but they do have 4 permanent blood donation stations namely Bloodbank@HSA, Bloodbank@Dhoby Ghaut, Bloodbank@Woodlands & Bloodbank@Westgate Tower. And this time @auleo went to the one nearer to me - @Bloodbank@Dhoby Ghaut Xchange. First time ever @auleo donate blood at the blood bank, and I thought the location was at the Red Cross building not far away from the MRT station, Only when stop aside to double check only knew that I went to wrong place and U-turn back to MRT station. It looks much better to do blood donation at the blood bank as the facilities here looks more

[CN] 吉隆坡血库 Pusat Darah Negara

这一次屠妖节回到吉隆坡,刚好公假落在周一,所以就凑合成长假期,旅程比较充裕之下,感觉没太疲惫,就计划去到吉隆坡中央医院血库捐血(最怕就是白走一趟),吉隆坡地铁 2 号线的完工也是这一次捐血的功臣之一。   吉隆坡血库的捐血流程基本上跟我常去的新加坡血库一样,一入大门,就到左边的座位填写个人资料,血库工作人员会在你填写完毕表格才允许你按号码。   由于我抵达的时间为周三的正午,所以没太多捐血者,拿了号码就是直接在柜台抽血并提交身份证。(在场的还有两个穿着修车工作服的华裔男,看起来就是乘着午休过来捐血,让人敬佩)。   再来就是医生检查站 - 验血压以及检查问卷,那里的华裔女医生问我几点吃早餐,也因为隔了大约 3 小时,她就吩咐我等下就吃了血库提供的餐食再捐血。   未捐血就拐去食堂用餐感觉有点怪怪的 - 那里的护士不知会不会觉得我是专程来吃免费餐? 呵呵,所以就决定还是按原定计划,先捐血吧,然后才用餐。可一坐下捐血椅,护士就说医生已经在表格上写下得先用餐才捐血,呵呵,遵命去!   吉隆坡血库食堂可以看到附近不远的国油双峰塔,风景还蛮宜人。   这是吉隆坡血库提供给捐血者的膳食:   吉隆坡血库好像是我所知道大马唯一提供经济面、水果与补铁片的捐血站,我以前在新山 2 个血库加流动捐血点都没有这样的待遇(新山的只是提供面包)   不知道是不是替我扎针的护士而已,她替我打了麻醉针的十秒内就直接抽血了,也不知是不是太熟练经验还是怎么的(她又不是忙得不可开交),我自己在新加坡捐血的经验都是护士会稍微等候至少 1 分钟等麻醉药发才动手抽血的。   比较新加坡血库提供给捐血者的稍有不同,吉隆坡血库是给 Folic Acid 5mg 与 Ferrous Fumarate 200 mg 补铁片(那个 Folic Acid 尤其特别小颗,第一次还不小心连铝箔也放入嘴里)。   全血捐与 Apheresis 捐都是跟食堂同一排,一线走过。吉隆坡血库捐 Apheresis 感觉会有点无聊,因为没有电视节目可以看(新加坡中央医院捐 Apheresis 是每张捐血椅都有本身的小电视可以观赏自己喜爱的节目,因为 Apheresis 捐血的时间比较久,全身的血经过机器,只是抽取血小板,血液其他成分一律回到身体,所以需时

[CN] 新加坡血库之多美歌 Blood Donation @Dhoby Ghaut

上星期特地去光明山捐血却因为服用中药挡了下来, 这个星期就学乖 了,早在几天前就停用泡參(幸好没弄得我工作表现大掉)。 新加坡红十字会的捐血活动除了流动性质、类似路演去全岛各处办捐血活动,也有4个捐血站是固定每天开放的(除了公共假期),这一次就去了乌节路的捐血站(@dhoby ghaut xchange) 第一次去血库捐血,还走错路以为是附近的红十字会会所,仔细一看原来就在地铁站的上方广场,根本不必走太远,又折回。 来固定点捐血,看起来比较好,设施都比较完善,捐血椅也比较好,真心考虑下次来固定点捐血好了,这里乘搭地铁回家也比较方便些。 捐血后的食物补给都是一模一样的。 同时捐血后补给休息的,@auleo 发现除了本身以外,竟然另三名捐血者也是大马人,一名菲律宾人,还有另3名应该是本地人。根据十字会数据,全年只有大约2%新加坡人捐血,那如果情况好像今天一样,那一半捐献者不就是非新加坡公民捐献了。 无论如何,今天是个美丽星期天,感恩得以做了件善事。 后记: 上星期收到新加坡红十字会的信函,说下来六月尾有个世界捐血者日,到时凭着信件去到Garden By The Bay 就可以优惠价购买那两个室内花园的入门票,算是小小犒赏新加坡捐血者吧?呵呵 多美歌血库在哪儿 ?  地址: Dhoby Xchange (Near Exit B) #B1-05 to 10 11 Orchard Road Singapore 238826 开放时间: 周一、二、三、五: 12pm to 8pm 周六日: 10am to 5pm 周四与公假: 休息 元旦前夕,农历新年前夕、圣诞前夕: 9am to 2pm (周四除外) Map: (credit: google map) #bloodbankwoodland #bloodbankjurongeast #bloodbankdhobyghaut #singaporebloodbank #bloodbanksg #bloodbanksingapore #新加坡血库 #裕廊东血库 #兀兰血库 #多美歌血库 #bankdarahsg #jomdermadarah #pendermakonsiste